GoodDay Hokkaido

  1. HOME
  2. 最新消息&活动
  3. 日本画巨匠 东山魁夷集大成之作“唐招提寺御影堂障壁画(隔扇画)”

最新消息&活动

2019.06.12

日本画巨匠 东山魁夷集大成之作“唐招提寺御影堂障壁画(隔扇画)”

纪念北海道电视台开播30周年

东山魁夷 唐招提寺御影堂障壁画展

 

Special Exhibition Commemorating the 30th Anniversary of Television Hokkaido HIGASHIYAMA KAII: Toshodaiji Temple’s Miedo Wall Paintings

2019年6月8日(六)-7月28日

北海道立近代美术馆

hokkaido museum of modern art

 

《唐招提寺御影堂障壁画涛声》(局部)1975年 唐招提寺收藏

 

本馆即将举办“东山魁夷唐招提寺御影堂障壁画展”,纪念北海道电视台开播30周年。

位于奈良县的唐招提寺正在进行整修,本画展利用此良机向其借入东山魁夷所绘的共68幅御影堂障壁画,并首次在北海道向广大民众展出。

这些障壁画均由东山魁夷为了奉献给建立唐招提寺的鉴真和尚,耗时长达10年绘制日本与中国的风景,堪称此画家的不朽大作。本馆还举办特展,展出东山魁夷的代表作≪绿响≫及封笔之作≪夕星≫等。

日本画巨匠东山魁夷集大成之作“唐招提寺御影堂障壁画”,欢迎您来尽情观赏。请勿错过此良机。

 

展览期间    6月8日(六)~7月28日(日)9:30~17:00 公休:每周一

展览地点    北海道立近代美术馆

邮编060-0001 北海道札幌市中央区北1条西17丁目

电话:011-644-6882服务专线:011-612-7000

画展官网: https://www.tv-hokkaido.co.jp/event/

门票:全票1,500(1,300)日元/大学、高中生800(600)日元/初中生600(400)日元

(  )指预售票价, 以及团体和常客优待票价

展览室重现图片 Photo: 太田信明

 

《唐招提寺御影堂障壁画涛声》

《唐招提寺收藏的寺御影堂障壁画黄山晓云》1980年唐招提寺收藏

 

《唐招提寺御影堂障壁画山云》(局部)1975年唐招提寺收藏

 

本馆有特展展出长野县信浓美术馆东山魁夷馆收藏的代表作,纪念举办唐招提寺御影堂障壁画展,并介绍他在绘制障壁画之前的历程,并追溯其后在他生前的发展足迹。

  

前期展览6/8~7/3 |《绿响》1982年   后期展览7/4~7/28 |《夕星》1999年

均由长野县信浓美术馆东山魁夷馆收藏

 

奈良唐招提寺是律宗大本营,759年由中国唐代高僧鉴真和尚兴建。1964年,为了纪念鉴真和尚圆寂1200周年,将原建于兴福寺旧别当寺院一乘院内的宸殿(正殿)遗构移建到此地,对此进行所需的修复、重建工程,并兴建御影堂,以便安奉国宝《鉴真和尚坐像》。至于御影堂内的5间68幅障壁画以及收纳《鉴真和尚坐像》的佛龛上的门画,1970年依时任住持森本孝顺长老的意愿委由东山魁夷绘制,其工程经过构思后,约耗时十年才大功告成。而御影堂从2015年开始进行平成全面整修工程。故目前,《鉴真和尚坐像》迁往新宝藏(新宝藏库)内安奉。

唐招提寺御影堂 外观

このエントリーをはてなブックマークに追加
page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