GoodDay Hokkaido

  1. HOME
  2. 关于 北海道
  3. 文化,习俗

关于
北海道
文化,习俗

有所了解会让你的旅行更加快乐,更接近当地居民

无论是去哪个国家,都有那里特有的风俗习惯。有些在自己的国家得到肯定的行动,去另一个国家就完全不被接受。日本的习俗并不难理解。下面列出的例子,在北海道和日本全国都是通用的。遵循这些习俗会让周围的日本人更容易接纳你,并成为你的朋友。

日式旅馆

外国的许多旅馆禁止在走廊和大堂等公众场所穿睡衣行动,但日本稍微有所不同。在西式旅馆和外国一样,但在有温泉浴场的温泉宾馆等地,可以穿着日式的睡衣——"浴衣"——在馆内和温泉街里面自由活动。穿着浴衣在温泉街散步,反而被看作充满日本风情。

"日式旅馆(Ryokan)" Japan National Tourism Organization

日式旅馆的房间

在日式旅馆的入口和房间门口,一定要记得把鞋子脱掉。除了旅馆以外,在餐厅和寿司餐厅里那些铺着榻榻米的"和室"里也一样。这些地方打扫得十分干净,不需要担心会弄脏脚。

"Guest Rooms" Japan National Tourism Organization

大浴场和温泉设施

在去大浴场或者温泉设施的时候,请注意以下几点。更衣室要脱鞋进入。自己的衣物放进浴场准备的篮子或者柜子里,贵重物品寄放到前台或者放进另备的有钥匙的柜子。入浴的时候不可以穿泳衣。进入浴室之后,先把头和身体充分洗净,把洗发水和沐浴露等冲干净。入浴之前先用浴槽边的桶盆舀起浴槽的水淋几次身体。不要把毛巾放进浴槽,长发的人也要把头发盘起来,不让头发浸入水里。在浴槽里不能搓洗身体或者游泳。和朋友同去的时候,也要注意讲话的声音不要过大。桑拿室里面不要拧毛巾或者躺下占过多的位置。从桑拿出来的时候,要记得擦一下自己坐过的地方沾的汗水。从浴室出去的时候,在更衣室的门口简单擦干身上的水之后再出去。

在居酒屋

居酒屋等地方,当您入店后就座时,即使您没有点餐,也会有称为"OTOOSI"的小菜依照人数端到您的面前。这是所谓的座位使用费,是日本独自的计价方式,於结帐时会加算在内。每个店家的价钱有所不同,所以於结帐前先确认好会比较放心。结帐的时候,一般不是请服务生到座位来结帐﹔而是自己拿着桌上称为"传票"的帐单到出口附近的收银台结帐。如果不确定应该到哪里结帐的话,可以请店员帮忙。另外,不只是居酒屋,日本大多数的餐厅没有收小费的习惯。因此,服务生引领客人到座位,或是帮忙保管行李或衣服时,不需要给小费。

手机

在电车里一般不允许使用手机。在电影院和美术馆也要关机或者设置为静音。此外包括部分餐馆的许多场所也有不许使用手机的规定,在公众场合大声打电话也是不礼貌的。使用手机时请遵循当地的规定。

电车和巴士

乘坐电车或者巴士时,开门之后要先让准备下车的下车,然后再上车。等车的时候要排成两列或者三列,插队和放东西占位置等行为时不好的。各种公共交通工具都有给老弱病残孕准备的专用作为,车厢较空的时候可以使用,但尽量保持空席比较好。下车时人太多走不到出口的话,说句"我要下车",向周围打声招呼比较好。他们会给你让开路的。

厕所

日本的酒店和公共厕所大多装有"温水洗净坐便"。这是在如厕后,用纸擦拭之前先用温水洗净臀部的装置。便器附近会贴着使用说明,可以作为参考。如果看了还是不理解的话,最好还是不要乱按按钮,以免从意想不到的地方喷出水来。

吸烟

各种公共场所以及交通工具上,基本都是禁烟的。想要吸烟的时候需要到专门设置了空气清新器和烟灰缸的吸烟区。边走边吸烟,以及乱丢烟蒂都是被禁止的。另外札幌市的中心区域有"吸烟条例",违反的话会被罚款。

垃圾

为了维持北海道美丽的自然风光及街景、设施等,请绝对不要乱丢垃圾。随意丢垃圾是严加禁止的!若有垃圾,请投入设置好的垃圾箱里。垃圾箱大致分成"可燃垃圾"、"不可燃垃圾"、"易拉罐"、"玻璃瓶"、"塑料瓶"(也有其它分法)等,请依照指示投弃。另外,并不是每个地方都有设置垃圾箱。在旅途中,请尽量不要制造垃圾。

在室内脱鞋是日本的习惯。住宅内不必多说,在旅馆的和室、餐厅的日式座席等,也请务必脱鞋后再进入。另外,公共场所的入口,大多都会铺有的垫子。请先在上面将鞋底的灰尘清理干净后再进入室内。

其他习俗

除了上面提到的以外,还有各种习惯和习俗。在旅行的时候多参考周围的日本人的行动会更好。

このエントリーをはてなブックマークに追加
pagetop